【刘皓】人物理解

*来自作者的屁话。
在去年便已写就这份人物理解,时至今日才想起尚未发出。在摁下发送之前确实是纠结了许久,这毕竟是一个充满了争议的角色,不太讨喜。而这份人物理解在如今的自己看来,当时所写的文字总有些为这个角色洗白的嫌疑,更况且还有逻辑混乱、词不达意等毛病。但若是大加删改的话,却又不甘心于废去当时的自己所打下的这些文字。与其惶恐于发出后是否会被人质疑写作动机,不如先来一发让自己爽一下。


————括号内文字由2018.3.4 晚 添加

【说实话看评论区挺难受的,估摸着是自己玻璃心犯了。该说的评论区也都说了我也无意再提及,只想说,希望看官可以尊重一下刘皓这个角色,这毕竟是对于他的人物理解,而非其他角色。】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下面开始正文。



总觉得蝴蝶蓝在文中对账号卡的取名会根据人物性格而起,例如韩文清用的是令人感到苍茫悲壮的大漠孤烟,黄少天话多,账号卡里也带了一个烦字。
而暗无天日,是刘皓的账号卡名。
暗无天日,或许这个名字一开始就没有打算给予刘皓一个正面的形象,他在文中的形象也确实说不上好。
最开始出场,他是在典藏版1第236页(手上没有电子文本只能写实体书啦)。态度轻浮搭讪美女、用夸张语调讽刺老队长、身为职业选手还敢喝酒,单把这些行为拎出来,他就不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,更别提后面刷副本记录那档子事了,可以说一开始,他就吸引了一波读者的仇恨值。仇恨有多大?大到动画版里,刘皓顶着个大鼻子,感觉还没网游里的龙套好看。
百度百科上对他的评分中有一项“忠诚”,分数是☆。确实,在嘉世时只想着自己的未来,在雷霆时总想着跳槽,这样的行为任谁看来都觉得是队里的不稳定因素,一根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背叛自己的反骨。倘若换我做他的上级,我也不喜爱也不敢用这样一个人。
但按照本人理解,他也有自己追求的荣耀自己追求的一切,但总是不断被人否定不断被人批评,所作所为不过是迫不得已罢了。
他在嘉世总是被叶修教育,好不容易换成了孙翔,嘉世却在挑战赛中沉没。后来他去了雷霆,去了呼啸,但他的队长,从叶修到孙翔到唐昊,没有哪一位是省心的。
在嘉世的几年里,他头上是一个除了比赛什么都不关心的队长,公关是他做的记者会是他开的,除了比赛,队长的职务几乎都是他在处理。
后来换成了孙翔,新老队员之间还是要靠他来磨合。他被指责也会生气,但他是副队,他必须以近乎残酷的方式把负面情绪压在心底,人前的面具总是完美无比。上一秒还咬牙切齿,下一秒就可以拾缀好心情,带着一脸完美的笑容去奉承他人。在战斗时他甚至还会分心去考虑其他队员的感受。为了让战队粘合好,他肩上的担子远比其他战队的副队重,可他所做的一切别人似乎都觉得理所当然。他也是人也有厌倦的时候,但他总是咬咬牙,继续撑下去。
总觉得刘皓一开始也仅是善解人意,还没有到后期的“心术不正”,才会那样注重他人的感受。他于第五赛季出道,队员中不乏有比他资历更深的,最终成为嘉世这一战队副队长的,却是他。他的好人缘,总归不会是全靠虚伪打下的。面对叶修,他一开始也该是报以敬仰的情感吧,渴望站在斗神身边,与他一同站在联盟的最高点共举起奖杯,仍光芒肆意倾泻于身上。奈何他心目中的斗神在战队中除了比赛啥都不管,他必须肩负起那份本不属于他的责任,他也不可能也不敢有一句怨言。
试想一下他可能获得的评论吧。
吴雪峰当了那么久副队都没抱怨,你凭什么?
但电竞圈毕竟是个愈发低龄的圈子,刘皓再怎么善解人意终归也只是个年轻气盛的小伙子。也许是嘉世连续走低的战绩让他开始对斗神产生怀疑,也许是所有的付出换来的只是理所当然和“做得还不够好“,他的性子也开始受到影响,也会开始算计自己曾敬仰的队长。
如今暗无天日,谁忆皓月当空?
曾经那清澈的眼神,如今只能、也只可能存在于过去的记忆里那个初出茅庐、喊着“叶哥”的小刘皓身上了。
岁月可以改变一切。
但行到如此境地,却将责任全权推卸给他人,实在是有失偏颇。且举以乔一帆一例用以说明。乔一帆还在微草时也只是个无名小辈,被队员忽视是常有的事。相比较之下,他似乎比刘皓更适合拥有那份阴暗的心思,但他偏偏就是埋头苦干,最终用最辉煌的一刻证明自己。刘皓比他幸运的多,当上了嘉世这一豪门战队的副队长,也曾进入全明星周末,可他又偏偏不满于战队,最终伙同他人,将没有商业价值的“叶秋”推出了嘉世。
或许他根本就不是善解人意,根本就是为了能让自己在职业圈里能存活的更久、不得不换上微笑的虚伪面具呢?或许他根本就只是满心阴暗、想将老队长从神坛上拽下堕入深渊呢?
我不知道。
对他随意的自以为是的理解,与其说是体谅,不如说是变着法子在羞辱他。
就我看来,刘皓实在是个充满争议的角色。只独独说他的坏,我自己心里过意不去;可只嚷着他的好,又觉得像是为洗白而写。
他是虚伪,他却又将自己的真诚全奉献与自己心里的荣耀。我想,对他来说,只要最后赢的人是他、最后成功的人是他,中途无论失去多少、无论付出多少代价,都无所谓了。

评论(93)
热度(5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寒山远火 | Powered by LOFTER